《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五] 咳逆

    
    脉
     浮而缓者,易治,弦结而按之不鼓者,难治。或结或促或微,皆可治;代者危;右关脉弦者,木乘土位, 难治。肺脉散者,是心火肺金,不治。
    病
     夫咳逆者,气逆上冲而作声也,俗谓之呃逆是也。其发也,或三、五声而止,或七、八声而止, 或连续不绝,收气不回者。然所得之由不同∶有因久病胃虚而得者,有因伤寒失下而得者,有因痰 热内郁火气冲上而得者,有因过服寒剂胃寒而得者,有因水气停 痰,心下痞悸而得者。大抵咳逆者,不顺之义。
    治
     治法当以降气化痰和胃为主,随其所感而用药。其或病久脾 胃衰败,而发咳逆,额上出汗,连声不绝者,最为恶候,不治之证也。
    方
    
    鲜陈汤
    治呃逆欲死。 半夏(五钱)生姜(二钱半) 上锉一剂,水煎服。
    温中散
    治吐泻,及病后胃中虚寒,咳逆至三、四声,或数声相连收气不回者,难治。 丁香(一钱)柿蒂(一钱)人参(一钱)茯苓(一钱)橘皮(一钱)良姜(一钱) 半夏(一钱)生姜(一钱半)甘草(三分) 上锉一剂,水煎服。
    羌活附子汤
    治吐利后胃寒发呃。 羌活附子(泡去皮)小茴(炒,各一钱)干姜(泡)木香(各一钱)丁香(一钱) 上锉,枣一枚,水煎,入盐少许,不拘时温服
    橘参饮
    治吐利后胃虚,膈热而咳逆者。 橘皮(五钱)人参(二钱)竹茹(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锉作一剂,生姜五片,枣三枚,水煎服。
    黄荆散
     治伤寒发热而咳逆者。 黄荆子不拘多少,炒水煎服。 嗅法治咳逆服药无效者。 好硫黄乳香(各等分)以酒煎,急令患之嗅之。
    雄黄酒
     明雄黄(一钱),酒一盏,煎七分,急令患人嗅其热气即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