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鉴》
书名:古今医鉴朝代:明作者:龚信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之九] 口舌

    
    病
     《内经》曰∶中央黄色,入通于脾,开窍于口,藏精于脾,故病在舌。夫口之为病,或为重舌木舌,或 为糜烂生疮,或见酸苦辛咸味。原其所因,未有不因七情烦扰,五味过伤之所致也。经曰∶阴 之五宫,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是也。是以肝热口酸心热口苦脾热口甘肺热口辛肾热口咸。有口淡者,知胃热也。外有谋虑不决,肝移热于胆而口苦者。亦有脾胃气弱,木乘土位而口 酸者。或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为口糜,生疮溃烂,则伤寒狐惑之证,上唇生疮,虫食其脏;下 唇生疮,虫食其肛也。又舌吐不收,名曰阳强舌缩不能言,名曰阴强。
    方
    
    绿袍散
    治口疮黄柏(去粗皮,一两)青黛(三钱) 上为末,掺患处噙之,吐出涎即愈。一方加密陀僧一钱。
    赴宴散
    (段干兵传)〔批〕(按此方治口疮外敷之剂)治口疮。 黄连黄柏黄芩栀子细辛干姜 上各等分,为细末,先用米泔水漱口,后搽药于患处,吐咽不拘,神效。
    升麻散
    治上膈痈毒,舌上生疮,咽喉肿痛升麻赤芍人参桔梗干葛(各钱半)甘草(七分) 上锉一剂,水煎徐徐服之。 《内经》曰∶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口为糜,五苓散导赤散一服而愈。 〔批〕(按此方治口疮内服之剂)凡口疮服凉药不愈者,乃中气虚,相火 泛上无制,用理中汤治之即愈,甚者加附子,或用官桂末掺之。
    上清丸
    (王天中传)〔批〕(按此方治口疮噙化之剂)治口舌痛生疮。 薄荷叶(三两)硼砂(五钱)天花粉(一两)天竺黄(五钱)风化硝百药防风孩儿茶(各一两)桔梗(七钱)甘草(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噙口中,徐化下。
    香茶饼
    清膈化痰香口。 孩儿茶(四两)桂花(一两)南薄荷叶(一两)硼砂(五钱) 上为末,用甘草煮汁,熬膏作饼,噙化咽下,美味香甜。
    硼砂丸
    (王天中传)〔批〕(按此方清上香口之剂)治口气口干,口舌生疮。 硼砂(二钱)片脑麝香(各一分)马牙硝(风化,四钱)寒水石(,一钱) 上为末,用甘草膏为丸,如麻子大。不拘时含一丸,咽津口唇紧小,不能开口,不能饮食,不治即死,用白布作灯炷如指大,安刀斧上燃烧,令刀上汗出,拭取 敷唇上,日二三度,或用旧青布烧灰,调清服,或和猪脂涂敷。又以蛇蜕烧灰,先拭净敷之;又宜烧乱发、蜂 房、六畜毛灰,猪脂调敷。 治唇紧燥裂生疮。 橄榄不拘多少,烧灰,猪脂和敷患处。 治口唇裂破成疮(刘太府方) 炉甘石(二钱,火)文蛤(一两)黄柏(一两)苍术(五钱) 除甘石外,三味同炒赤色,共研极细,入片脑三分,再研,用蜡油调敷唇上。 补唇舌方(太医院传) 用鲜蟹烧灰,每二钱,用乳香没药各二分半涂之,即生肉。如多,去唇舌,用川乌草乌为末,摊纸一 条,以凉水调合贴之,即不觉疼,可用刀取。如流血,以陈锻石涂之即止。愈后舌硬, 用鸡冠血点之即软。 舌强肿如猪胞,以针刺舌下两傍大脉,血出即消。勿刺着中央脉,令人血不止,则以火烧铜箸烙之; 或以杂草烧镬锈,醋调敷舌上下,脱去再敷,须臾即消。此患人多不识,失治则死。凡舌肿,舌下必有虫 状如蝼蛄卧蚕,有头有尾,头小白,可烧铁钉烙头上即消。 治舌上肿硬。 百草霜海盐(各等分) 上为末,井花水调敷。 又方 真蒲黄末,频掺舌上,内以黄连一味,煎汤服之,以泻心火病机云∶舌长过寸,研冰片敷之即收。 治舌无故出血如线,以槐花为末,掺之即止。 治舌忽胀退场门外,俗云是蜈蚣毒,用雄鸡血一小盏浸之,即缩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