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妇人方上] 求子第一

    (论六首方一十五首灸法六首转女为男法三首) 论曰∶夫妇人之别有方者,以其胎妊生产崩伤之异故也。是以妇人之病,比之男子十倍 难疗。经言,妇人者,众阴所集,常与湿居,十四以上,阴气浮溢,百想经心,内伤五脏, 外损姿颜,月水去留,前后交互,瘀血停凝,中道断绝,其中伤堕不可具论矣。然五脏虚实 交错,恶血内漏,气脉损竭,或饮食无度,损伤非一,或疮痍未愈,便合阴阳,或便利于悬 厕之上,风从下入,便成十二痼疾,所以妇人别立方也。若是四时节气为病,虚实冷热为患 者,故与丈夫同也。惟怀胎妊而挟病者,避其毒药耳。其杂病与丈夫同,则散在诸卷中,可 得而知也。然而女人嗜欲多于丈夫,感病倍于男子,加以慈恋,爱憎,嫉妒,忧恚,染着坚 牢,情不自抑,所以为病根深,疗之难瘥。故养生之家,特须教子女学习此三卷妇人方,令 其精晓,即于仓卒之秋,何忧畏也。夫四德者,女子立身之枢机,产育者,妇人性命之长务 ,若不通明于此,则何以免于夭枉者哉。故傅母之徒亦不可不学,常宜缮写一本,怀挟随身 ,以防不虞也。 论曰∶人之情性皆愿贤己。而疾不及人,至于学问,则随情逐物,堕于事业,讵肯专一 ,推求至理,莫不虚弃光阴,没齿无益。夫婚姻养育者,人伦之本,王化之基。圣人设教备 论,厥旨后生莫能精晓,临事之日,昏尔若愚,是则徒愿贤己,而疾不及人之谬也,斯实不 达贤己之趣,而妄徇虚声以终无用。今具述求子之法,以贻后嗣,同志之士,或可览焉。 论曰∶夫欲求子者,当先知夫妻本命,五行相生,及与德合,并本命不在子休废死墓中 者,则求子必得。若其本命,五行相克,及与刑杀冲破,并在子休废死墓中者,则求子了不 可得,慎无措意,纵或得者,于后终亦累人。若其相生并遇福德者,仍须根据法如方避诸禁忌 ,则所诞儿子,尽善尽美,难以具陈(禁忌法,受胎时日推旺相贵宿日法,在二十七卷中)。 论曰∶凡人无子,当为夫妻俱有五劳七伤,虚羸百病所致,故有绝嗣之患。夫治之之法 ,男服七子散,女服紫石门冬丸坐药荡胞汤,无不有子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