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五上少小婴孺方上 惊痫第三] 龙胆汤

    治婴儿出腹,血脉盛实,寒热温壮,四肢惊掣,发热大吐者。若已能进哺,中食实 不消,壮热变蒸不解,中客人鬼气,并诸惊痫,方悉主之。十岁以下小儿皆服之,小儿龙 胆汤第一。此是新出腹婴儿方,若日月长大者,以次根据此为例,若必知客忤及有魃气者,可 加人参当归,各如龙胆多少也,一百日儿加三铢,二百日儿加六铢,一岁儿加半两,余药 皆准耳。 龙胆钩藤柴胡黄芩桔梗芍药茯苓(一作茯神甘草(各六铢)蜣螂 (二 枚)大黄(一两) 上十味咀,以水一升,煮取五合为剂也,服之如后节度。药有虚实,虚药宜足数合 水也。儿生一日至七日,分一合为三服;儿生八日至十五日,分一合半为三服;生十六日至 二十日,分二合为三服;儿生二十日至三十日,分三合为三服;儿生三十日至四十日,尽以 五合为三服。皆得下即止,勿再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