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四解毒杂治方] 蛊毒第四论

    (论一首六条方二十首) 论曰∶蛊毒千种,种种不同,或下鲜血,或好卧暗室,不欲光明,或心性反常,乍嗔乍 喜,或四肢沉重,百节酸痛,状貌说不可尽。亦有得之三年乃死,急者一月或百日即死。其 死时,皆从九孔中或于胁下肉中出去,所以出门常须带雄黄麝香神丹诸大辟恶药,则百 蛊、猫鬼、狐狸、老物精魅永不敢着人。养生之家大须虑此。俗亦有灸法,国中蛊于心下捺 便大炷灸一百壮,并主猫鬼亦灸得愈。又当足小趾尖上灸三壮,当有物出。酒上得者有酒出, 饭上得者有饭出,肉菜上得者有肉菜出,即愈,神验,皆于灸疮上出。 凡中蛊毒,令人心腹绞痛,如有物啮,或吐下血皆如烂肉,若不即治,蚀人五脏尽乃死 矣,欲验之法,当令病患唾水。沉者是蛊,不沉者非蛊也。 凡人患积年,时复大便黑如漆,或坚或薄或微赤者,是蛊也。 凡人忽患下血,以断下方治更增极者,此是中盅者也。凡卒患血痢或赤或黑,无有多少 ,此皆是蛊毒。粗医以断痢药处之,此大非也。 世有拙医,见患蛊胀者,遍身肿满,四肢如故,小便不甚涩,以水病治之。延日服水药 ,经五十余日望得痊愈,日复增加,奄至殒殁,如此者不一。学人当细寻方意,消息用之, 万不失一。医方千卷,不尽其理,所以不可一一备述。 凡人中蛊,有人行蛊毒以病患者,若服药知蛊主姓名,当使呼唤将去。若欲知蛊主姓名 者,以败鼓皮烧作末,饮服方寸匕,须臾自呼蛊主姓名者,可语令去则愈。又以蛇涎合作蛊 药着饮食中,使人得瘕病。此一种积年乃死,疗之各自有药。江南山间人有此,不可不信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