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膀胱腑方 霍乱第六] 人参汤

    治毒冷霍乱吐利,烦呕,转筋冷汗出,手足指皆肿,喘息垂死,绝语音不出,百方不 效,脉不通者,服此汤取瘥乃止。随吐续服勿止,并灸之方。 人参附子浓朴茯苓甘草橘皮当归葛根干姜桂心(各二两) 上十味咀,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 治霍乱蛊毒宿食不消,积冷心腹,烦满鬼气方∶ 用极咸盐汤三升,热饮一升,刺口令吐宿食使尽。不吐更服,吐讫复饮,三吐乃住静止 ,此法大胜诸治,俗人以为田舍浅近之法,鄙而不用,守死而已,凡有此证即须先用之。 治霍乱方∶ 扁豆香薷(各一升) 上二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服。单用亦得。 治霍乱洞下不止者方∶ 艾一把,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良。 又方香一把,水四升,煮取一升,顿服之。青木香亦佳。 治霍乱吐下腹痛方∶ 桃叶煎汁,服一升立止,冬用皮。 治霍乱引饮辄干呕方∶ 生姜五两切,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二服,高良姜亦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