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七肺脏方 肺虚实第二] 泻肺散

    治酒客劳倦或出当风,喜怒气舍于肺,面目黄肿,起即头眩咳逆上气,时忽忽欲绝, 心下弦急不能饮食,或吐脓血胸痛引背,支满欲呕方。 五味子百部(各二两半)茯苓附子肉苁蓉石斛当归远志续断(各一 两) 细辛甘草(各七分)防风川椒紫菀桂心干姜款冬花(各一两半)桃仁(六 十枚) 杏仁( 上十九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后稍加至二匕。 灸法肺胀气抢胁下热痛,灸阴都随年壮,穴在挟胃脘两边相去一寸,胃脘在心下三 寸。肺胀胁满呕吐上气等病,灸大椎并两乳上第三肋间各七壮。 肺与大肠俱实 右手寸口气口以前脉阴阳俱实者,手太阴阳明经俱实也。病苦头痛目眩惊狂,喉痹 痛,手臂卷,唇吻不收,名曰肺与大肠俱实也。 煮散∶治肺与大肠俱实,令人气凭满方。 麻黄茯苓(各六分)黄大青桂心(各三分)细辛杏仁(各五分)石膏 (二两) 丹参(半两)五味子甘草橘皮贝母川芎(各一两)枳实(三枚) 上十五味治,下筛为粗散,帛裹一方寸匕半,以井花水一升五合,煮取七合,为三服, 日再。 肺虚冷 右手寸口气口以前脉阴虚者,手太阴经也。病苦少气,不足以息,咽干津液,名曰肺 虚冷也。 治肺虚冷声嘶伤,语言用力战掉缓弱,虚瘠风入肺方∶ 防风独活川芎秦椒干姜黄(各四十二铢)天雄麻黄山萸肉五味子 (各三十八铢)甘草(三十六铢)秦艽桂心山药杜仲人参细辛防己(各三 十铢) 菊花 上二十二味治,下筛,以酒服方寸匕,日二服。(一方有石膏六分,当归五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