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伤寒方下] 劳复第十一

    (论二首方十八首食忌九条) 论曰∶凡热病新瘥及大病之后,食猪肉羊血鱼油腻等必当大下利,医所不能治也, 必至于死。若食饼饵粢黍饴哺脍炙枣栗诸果物。脯及坚实难消之物,胃气尚虚弱不能消化 ,必更结热。适以药下之,则胃气虚冷,大利难禁,不下之必死,下之复危,皆难救也。热 病及大病之后多坐此死,不可不慎也。 病新瘥后,但得食糜粥,宁少食令饥慎勿饱,不得他有所食,虽思之,勿与之也,引日 转久,可渐食羊肉白糜若羹汁雉兔鹿肉,不可食猪狗肉也。新瘥后当静卧,慎勿早起。梳头 洗面,非但体劳,亦不可多言语用心使意劳烦,凡此皆令人劳复,故督邮顾子献得病已瘥未 健,请华佗视脉,曰,虽瘥尚虚未得复,阳气不足,慎勿劳事,余劳尚可,女劳则死,当吐 舌数寸。其妇闻其夫瘥,从百余里来省之,经宿交接,中间三日发热口噤,临死舌出数寸。 病新瘥未满百日,气力未平复,而犯房室略无不死。有士盖正者,疾愈后六十日已能行射猎 ,犯房室即吐涎而死。及热病房室名为阴阳易之病,皆难治多死。近者有一士大夫小得伤寒 瘥已十余日,能乘马往来,自谓平复,犯房室即小腹急痛,手足拘挛而死。 时病瘥后未满五日,食一切肉面者,病更发大困。 时病瘥后新起饮酒及韭菜,病更发。 时病新瘥食生鱼,下利必不止。 时病新瘥食生菜,令颜色终身不平复。 时病新瘥汗解饮冷水者,损心包,令人虚不复。 时病新瘥食生枣及羊肉者,必膈上作热蒸。 时病新瘥食羊犬等肉者,必作骨中蒸热。 时病新瘥食鱼肉与瓜生菜令人身热。(一本作肿。 时病新瘥食蒜脍者,病发必致大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