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膀胱腑方] 膀胱腑脉论第一

    (论一首脉四首) 论曰∶膀胱者,主肾也,耳中是其候也。肾合气于膀胱。膀胱者,津液之府也,号水曹 掾,名玉海,重九两二铢,左回叠积上下纵广九寸,受津液九升九合,两边等。应二十四气, 鼻空在外,膀胱漏泄黄帝问曰∶夫五脏各一名一形,肾乃独两何也?岐伯对曰∶膀胱为腑,有二处、肾亦二 形应 左肾合膀胱,右肾合三焦。 左手关后尺中阳绝者,无膀胱脉也。病苦逆冷,妇人月使不调,旺月则闭。男子失精, 尿有余沥,刺足少阴经,治阴。在足内踝动脉是也。 右手关后尺中阳绝者,无子户脉也。病苦足逆寒,绝产带下,无子,阴中寒,刺足少 阴经,治阴。 左手关后尺中阳实者,膀胱实也。病苦逆冷,胁下邪气相引痛,刺足太阳经,治阳。在 足小趾外侧,本节陷中。 右手关后尺中阳实者,膀胱实也。病苦小腹满腰痛,刺足太阳经,治阳。 病先发于膀胱者,背膂筋痛,小便闭五日之肾,小腹腰脊痛,胫酸,一日之小肠胀,一 日之脾,闭塞不通,身痛体重。二日不已,死。冬鸡鸣,夏下晡,(一云日夕)。 膀胱病者,小腹偏肿而痛,以手按之,则欲小便而不得,肩上热。若脉陷,及足小趾外 侧及胫踝后皆热。若脉陷,取委中膀胱胀者,小腹满而气癃。 肾前受病,传于膀胱,肾咳不已,咳则遗溺厥气客于膀胱,则梦游行。 肾应骨,密理浓皮者,三焦膀胱浓。粗理薄皮者,三焦膀胱薄。腠理疏者,三焦膀胱缓 急皮而无毫毛者,三焦膀胱急。毫毛美而粗者,三焦膀胱直。稀毫毛者,三焦膀胱结也。 扁鹊云∶六腑有病彻面形,肾膀胱与足少阴太阳表里。膀胱总通于五脏,所以五脏有 疾即应膀胱,膀胱有疾即应胞囊。伤热则小便不通,膀胱急尿苦黄赤,伤寒小便数清白, 或发石水,根在膀胱,四肢小,其腹独大也。(方见治水篇中)。 骨绝不治,齿黄落,十日死。 足太阳之脉,起于目内上额交巅上。其支者,从巅至耳上角。其直者,从巅入络脑还 出别下项,循肩膊挟脊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属膀胱。其支者,从腰中下会于后阴,下贯臀 入中。其支者,从膊内左右别下贯胂,(一作髋),过髀枢,循髀外后廉,下合中以下贯 内出外踝之后,循京骨至小趾外侧是也。动则病冲头痛,目似脱,项似拔脊痛腰似折, 髀不可以曲(一作回),如结,如裂,是为踝厥。是主筋所生病者,痔疟狂癫疾,头脑 项 痛,目黄泪出、鼽衄,项背腰尻脚皆痛,小趾不用,盛者则人迎大再倍于寸口。虚者则 人迎反小于寸口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