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三十针灸下 四肢第三] 脚病

    昆仑主脚如结,踝如别。阴陵泉主足痹痛。京骨承山承筋商丘主脚 挛(又云∶承山、承筋主脚胫酸,脚急跟痛,脚筋急痛兢兢。)浮白主足缓不收。天 柱行 间主足不任身。(又云∶行间主厥,足下热。)然谷主足不能安,胫酸不能久立。中都主 足下热,胫寒,不能久立,湿痹不能行。冲阳三里飞扬复溜完骨仆参主足 痿失履不收。(又云∶仆参主足跟中,踝后痛。飞扬主中痛。复溜主胫寒不能自温。又主 脚后廉急不可前却,足跗上痛。)京骨然谷肾俞足痛太溪膀胱俞足清不仁。(又云∶大溪主手足寒至节。)地仓大泉主足痿痹不能行。光明主痿痹 坐不能起。风府腰俞主足不仁。条口三里承山承筋主足下热,不能久立。丘 墟主腕不收,坐不得起,髀枢脚痛。阳辅阳交阳陵泉主髀枢膝骨痹不仁。环 跳束骨交信阴交阴舍主髀枢中痛不可举。临泣三阴交主髀中痛不得行,足 外皮痛申脉隐白行间主胫中寒热。太冲涌泉主胫酸。付阳外廉骨 痛。至阴风寒从足小趾起,脉痹上下。至阳主胫疼,四肢重,少气难言。厉兑条 口三阴交主胫寒不得卧内庭环跳主胫痛不可屈伸。阳间环跳承筋主胫 痹不仁。涌泉然谷主 凡髀枢中痛不可举,以毫针寒而留之,以月生死为息数,立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