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四小肠腑方 风癫第五] 补心汤

    治心气不足,病苦惊悸汗出心中烦闷短气喜怒悲忧悉不自知,常苦咽喉痛,口唇黑, 呕吐血,舌本强,不通水浆方。 紫石英人参茯苓远志当归茯神深师作桂)紫菀甘草(各二两)麦门 冬 (一升)赤小豆三合大枣(三十枚) 上十一味咀,以水一斗二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又方治心气不足,多汗心烦,喜独语多梦不自觉,咽喉痛,时吐血,舌本强,水浆 不通方。 紫石英人参茯苓桂心(各二两)麦门冬(三两)紫菀甘草(各一两)赤 小豆 (二十四枚)大枣(七枚) 上九味咀,以水八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春夏服佳。 又方治奄奄忽忽朝瘥暮剧,惊悸,心中憧憧,胸满不下食,阴阳气衰,脾胃不磨, 不欲闻人声,定志下气方。 人参茯苓远志甘草枳实当归龙齿桔梗(各三两)半夏桂心(各五两) 黄 上十四味咀,以水一斗二升先煮粳米五合,令熟去滓,纳诸药煮取四升,分服八合 ,日三夜二。 又方治心气不足,心痛惊恐方。 远志蒲黄(一方用菖蒲)人参茯苓(各四两) 上四味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半,分三服。 又方治心气不足,腹背相引痛不能俯仰方。 茯神远志黄芩干地黄麦门冬石膏(各四两)半夏桂心附子生姜(各 二 两)甘草阿胶糖(各一两)大枣(三十枚) 上十四味以十二味咀,水一斗煮取三升,去滓,纳糖及胶更煎取二升二合,分三服 。(此方与前心虚实篇大补心汤相重,分两不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