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五脾脏方 秘涩第六] 灸法

    大便难,灸第七椎两旁各一寸,七壮。 又灸承筋二穴各三壮,在中央陷内。 大便不通,灸挟玉泉相去各二寸,名曰肠遗随年壮。(一云二寸半)。又灸大敦四壮, 在足大趾聚毛中。大便闭塞,气结心坚满,灸石门百壮。后闭不通,灸足大都,随年壮。治 老人小儿大便失禁,灸两脚大趾去甲一寸,三壮。又灸大趾歧间各三壮。 治大小便不通方∶ 葵子(末,一升)青竹叶(一把) 上二味以水二升煮五沸,顿服。 又方葵子(一升)榆皮(切,一升) 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三服。 又方葵子一升,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纳猪脂一升,空心,分二服。 又方甑带煮取汁,和蒲黄方寸匕,日二服。 又方猪脂一斤,水二升煮三沸,饮汁立通。 治大小便不利方∶ 葵子(一升),硝石(二两) 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二服。 治小儿大小便不通方∶ 捣白花胡葵子末,煮汁服之。 又方末鸡屎白服一钱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