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二胆腑方 风虚杂补酒煎第五] 天门冬大煎

    治男子五劳七伤八风十二痹伤中六极。一气极则多寒痹腹痛喘息惊恐头痛。二肺极则 寒痹腰痛心下坚有积聚小便不利手足不仁三脉极则颜色苦青逆意,喜恍惚失气,状 似悲泣之后。苦舌强咽喉干,寒热恶风不可动,不嗜食,苦眩喜怒妄言。四筋极则拘挛小腹 坚胀,心痛膝寒冷,四肢骨节皆疼痛。五骨极肢节厥逆,黄胆消渴,痈疽妄发,重病浮肿水病状。六肉极则发疰如得击,不复言,甚者至死复生,众医所不能治。此皆六极七伤所 致,非独房室之为也。 忧恚积,思喜怒悲欢,复随风湿结气,咳时呕吐食已变,大小便不利,时泄利重下,溺 血上气吐下,乍寒乍热卧不安席,小便赤黄,时时恶梦,梦与死人共饮食,入冢神室魂飞 魄散。 筋极则伤肝,伤肝则腰背相引难可俯仰。气极则伤肺,伤肺则小便有血,目不明。髓极 则阴痿不起,住而不交。骨极则伤肾,伤肾则短气不可久立,阴疼恶寒,甚者卵缩阴下生疮 湿痒,手搔不欲住汁出,此皆为肾病,甚者多遭风毒,四肢顽痹,手足浮肿,名曰脚弱,一 名香港脚,医所不治,此悉主之方。 天门冬生地黄(切,各三斗半捣压尽取汁白蜜(三升,炼)酥(三升,炼)枸 杞根(切,三斗,洗净,以水一石五斗煮取一斗三升澄清)獐骨(一具,捣碎。以水一石 煮 取五斗澄清) 上六味并大斗铜器中,微火先煎门冬,地黄减半乃合,煎取大斗二斗,下后件散药,煎 取一斗,纳铜器,重釜煎令隐掌,可丸如梧子大。平旦空腹酒服二十丸,日二,加至五十丸。 慎 茯苓桂心白术葳蕤五加皮菖蒲远志泽泻薯蓣柏子仁人参石斛 牛膝杜仲覆盆子细辛独活枳实川芎大豆黄卷肉苁蓉续断狗脊 胡麻子萆白芷橘皮茯神巴戟天石南(各二两)阿胶(十两)甘草(六两) 蜀 椒薏苡仁(各一升)大枣(一百枚,煮作膏)鹿角胶(五两)蔓荆子(三两) 上三十八味治,下筛,纳煎中有牛髓鹿髓各加三升尤佳。小便涩去柏子仁,加秦艽二 两,干地黄六两。阴痿失精去葳蕤,加五味子二两。头风去柏子仁,加菊花防风各二两。 小便利阴气弱,去细辛防风,加山茱萸二两。腹中冷去防风加干姜二两。无他疾根据方修合。 凡此煎,九月下旬采药立冬日合服,至五月上旬止,若十二月腊日合者,经夏至至七月下 旬止。若停留经夏不坏,当于舍北阴处入地深六尺填沙置药中,上加沙覆之则经夏不损也。 女人先患热者得服,患冷者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