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八大肠腑方] 九虫第七

    (论三首方四十五首) 论曰∶人腹中有尸虫,此物与人俱生,而为人大害。尸虫之形状似大马尾,或如薄筋, 根据脾而居,乃有头尾,皆长三寸。又有九虫,一曰伏虫,长四分。二曰蛔虫,长一尺。三曰 白虫,长一寸。四曰肉虫,状如烂杏。五曰肺虫,状如蚕。六曰胃虫,状如虾蟆。七曰弱虫, 状如瓜瓣。八曰赤虫,状如生肉。九曰蛲虫,至细微,形如菜虫状。伏虫,则群虫之主也。 蛔虫贯心则杀人。白虫相生,子孙转多,其母转大,长至四五丈,亦能杀人。肉虫令人烦满。 肺虫令人咳嗽。胃虫令人呕吐,胃逆喜哕。弱虫又名膈虫,令人多唾。赤虫令人肠鸣。蛲虫 居胴肠之间,多则为痔,剧则为癞。因人疮痍,即生诸痈、疽、癣、、、疥、龋,虫无 所不为,人亦不必尽有,有亦不必尽多。或偏有,或偏无,类妇人常多,其虫凶恶,人之极 患也。常以白筵草沐浴佳,根叶皆可用,既是香草,且是尸虫所畏也。 论曰∶凡欲服补药及治诸病,皆须去诸虫,并痰饮宿醒醒除尽,方可服补药,不尔, 必不得药力。 治肝劳生长虫,在肝为病恐畏不安眼中赤方∶ 蜡吴茱萸东行根皮(各二两)干漆(四两)鸡子(五枚去黄)粳米粉(半斤) 上五味捣吴茱萸皮为末和药,铜器中煎可丸,如小豆大,宿勿食,平旦饮服一百丸,小 儿服五十丸,虫当烂出。(《集验方》无吴萸根,名鸡子丸。) 治心劳热伤,心有长虫名曰蛊长一尺,贯心为病方∶ 雷丸橘皮桃仁(一作桃皮)石蚕(各五分)野狼牙(六分)贯众(二枚)僵 蚕(三七 枚) 上十二味为末,蜜丸如梧子大,空腹饮或酒下七丸,加至二七丸,日二服。(一方无石 蚕。 治脾劳热,有白虫在脾中为病,令人好呕下虫方大麻子(八升)东引吴茱萸根(一尺大者)橘皮(二两) 上三味咀,以水煎,临时量服,凡合,禁声勿语道作药,虫当闻便不下,切忌之。 治肺劳热生虫,在肺为病方∶ 野狼牙(三两)东行吴茱萸根白皮五合)东行桑根白皮(切一升) 上三味咀,以酒七升,煮取一升,平旦顿服之。 治肾劳热,四肢肿急,蛲虫状如菜虫,在肾中为病方∶ 芜荑胡粉槐皮(各一两)干漆(二两)贯众(三枚)杏仁(四十枚)吴萸 (五十枚) 上七味治,下筛,平旦以井花水方寸匕,加至一匕半,瘥止。 治蛲虫方∶ 以好盐末二两,苦酒半升合铜器中,煮数沸,宿不食,空心顿服之。 又方真珠(二两)乱发(如鸡子大烧末。) 上二味治下筛,以苦酒调,旦起顿服之。(《肘后方》用治三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