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一消渴淋闭方 水肿第四] 大豆散

    治风水,通身大肿,眼合不得开,短气欲绝方。 大豆(一升)杏仁(一升)麻黄木防己防风猪苓(各四两)泽泻黄乌 头 (各三两)半夏(六两)生姜(七两)茯苓白术(各五两)甘遂甘草(各二两) 清酒 (一升) 上十六味咀,以水一斗四升煮豆,取一斗,去豆,纳药及酒合煎,取七升,分七服, 日四夜三,得小便快利为度。肿消停药,不必尽剂。若不利小便者,加生大戟一升,葶苈 二两,无不快利,万不失一。(深师方无猪苓、泽泻、乌头、半夏、甘遂)。 治风水肿方∶ 大豆(三升)桑白皮(五升,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去滓,纳后药)。 风橘皮半夏生姜(各五两)鳖甲当归防己麻黄猪苓(各三两)大戟(一 两)葵子(一升) 上十三味咀,纳前汁中,煮取五升,每服八合,日三。相去如人行十里久,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