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三十针灸下 心腹第二] 胀满病

    中极小腹积聚。坚如石,小腹满。(又云∶中极主腹中热痛。)通谷主结积留饮 癖囊,胸满饮食不消。膀胱俞主坚结积聚。上脘心下坚,积聚,冷胀。胃脘三 焦俞主小腹积聚,坚大如盘,胃胀饮食不消。三里章门京门厉兑内庭阴谷络 却昆仑商丘曲泉阴陵泉腹胀满,不得息。(又云∶阴陵泉主腹中胀,不嗜食,胁 下满,腹中盛水胀逆,不得卧。又云∶商丘主腹中满响响然,不便,心下有寒痛。)隐白主 腹胀逆息。(又云∶主腹满喜呕。)尺泽主腹胀喘振栗解溪主腹大下重。(又云∶ 解溪主厥气上柱腹大。)大钟主腹满便难。肝俞胞盲主小腹满。水道主小腹 胀满,痛引阴中日月大横主小腹热欲走太息委中主小腹坚肿。关元主寒 气入腹。悬枢主腹中积上下行。悬钟主腹满。脾俞大肠俞主腹中气胀引脊痛, 食饮多而身羸瘦,名曰∶食晦。先取脾俞,后取季肋阴市主腹中满,痿厥少气丘墟主 大疝腹坚。京门主寒热胀。高曲主腹中积聚。盲俞主大腹寒疝。(《甲乙》云∶ 大腹寒中。)天枢主腹胀肠鸣气上冲胸气冲主腹中大热不安,腹有大气暴胀满 癃淫泺太冲主羸瘦恐惧气不足腹中悒悒期门主腹大坚不得息。胀痹满,小腹 尤大。太阴主腹满积聚。太溪主腹中胀肿。冲门寒气腹满,腹中积聚疼痛巨阙上脘主腹胀,五脏胀,心腹满中脘主腹胀不通疰大便坚,忧思损伤气积聚,腹 中甚痛,作脓肿往来上下。阴交五脏游气。三里行间曲泉主腹满。陷谷主 腹大满,喜噫。冲阳主腹大不嗜食。五里主心下胀满而痛上气太白公孙主 腹中胀食不化,鼓胀腹中气大满。漏谷主肠鸣强欠,心悲气逆,腹满急。蠡沟主 数噫 凡腹中热,喜渴涎出,是蛔也。以手聚而按之,坚持勿令得移,以大针刺中脘,久持之 中不动,乃出针。 凡腹满痛不得息,正仰卧屈一膝伸一脚,并气冲,针入三寸,气至泻之。 阴都主心满气逆肠鸣。陷谷温溜漏谷复溜阳纲主肠鸣而痛。上廉主 肠鸣相追逐。胃俞主腹满而鸣。章门主肠鸣盈盈然。膺窗主肠鸣泄注。太白公 孙主肠鸣。脐中主肠中常鸣上冲心。阴交主肠鸣濯濯如有水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