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三十针灸下 热病第五] 疟病

    列缺后溪少泽前谷主疟寒热。(又云∶列缺主疟热甚。)阳谷主疟,胁痛不 得息。大钟主多寒少热。太溪主热多寒少。(《甲乙》云∶大溪主疟闷甚呕,热多 寒少,欲闭户而处,寒厥足热。)丘墟主疟振寒。(《甲乙》云∶丘墟主腋下肿。)昆 仑主疟多汗。(《甲乙》云∶主腰痛不能俯仰,目如脱,项如拔。)然谷温疟汗出。 中封主色苍苍然,太息振寒。天府疟病临泣、主疟日西发。天枢主疟振寒, 热盛狂言少商振栗鼓颔少海主疟背振寒。(《甲乙》云∶主疟项痛引肘腋。腰 痛引小腹中,四肢不举。)阳溪主疟甚苦寒咳呕沫。温溜主疟面赤肿。商丘神 庭上星百会完骨风池神道液门前谷光明至阴大杼主疟热。(又 云∶ 商丘主寒疟腹中痛。)阴都少海商阳三间中渚身热疟病。太泉大溪经 渠主疟咳逆心闷,不得卧,寒热。大陵腕骨阳谷少冲主疟乍寒乍热合谷阳 池侠溪京骨主疟寒热。偏历风疟汗不出。支正小海主风疟。天井 主疟食时发,心痛悲伤不乐。三里陷谷侠溪飞扬主疟少气。(又云∶侠溪主疟 足痛。)飞扬主狂疟头眩反折。少泽复溜昆仑主疟寒汗不出。厉兑内庭主 疟不嗜食恶寒冲阳束骨主疟从脚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