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七风毒香港脚方 汤液第二] 道人深师增损肾沥汤

    治风虚劳损挟毒,脚弱痛痹或不随,下焦虚冷,胸中微有客热,心虚惊悸不得眠,食 少失气味,日夜数过心烦不得卧小便不利,又时复下。湘东王至江州,王在岭南病悉如 此极困笃,余作此汤令服,即得力。病似此者,服无不瘥,随宜增损之方。 黄甘草芍药麦冬人参肉苁蓉干地黄赤石脂茯神地骨白皮当归 远志磁石枳实防风龙骨(各一两)桂心川芎(各二两)生姜(四两)五味 子(三 合)大枣(三十枚)白羊肾(一具)半夏(一升) 上二十三味咀,以水二斗煮羊肾,取汁一斗二升纳诸药,煮取四升,分五服。不利 下者除龙骨赤石脂,小便涩以赤茯苓代茯神加白术三两,多热加黄芩一两,遗溺桑螵蛸二 十枚(胡洽方无黄、肉苁蓉、赤石脂、地骨皮、磁石、枳实、防风、龙骨、半夏,有黄芩 为十五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