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四解毒杂治方] 解百药毒第二

    (论一首方十二首解毒品味二十八条) 论曰∶甘草百药毒,如汤沃雪,有同神妙。有人中乌头巴豆毒,甘草入腹即定。中 藜芦毒,葱汤下咽便愈。中野葛毒,土浆饮讫即止。如此之事,其验如反掌,要使人皆知之。 然人皆不肯学,诚可叹息。方称大豆汁解百药毒,余每试之,大悬绝不及甘草,又能加之为 甘豆汤,其验尤奇。有人服玉壶丸,治呕不能已,百药与之不止,蓝汁入口即定。如此之事, 皆须知之,此成规更不须试练也。解毒方中条例极多,若不指出一二,学人不可卒知,余方 例尔。 石药毒用白鸭屎、人参汁。 雄黄毒用防己铁粉毒用磁石。 石毒用大豆汁、白鹅膏。 防葵毒用葵根汁。 大戟毒用菖蒲汁桔梗毒用白粥。 甘遂毒用大豆汁。 踯躅毒用栀子汁。 鸡子毒用醇醋。 马刀毒用清水野芋毒用土浆、人粪汁。 杏仁毒用蓝子汁。 百药毒用甘草、荠、大小豆汁、蓝叶根、实汁。 金银毒用水银服数两即出,或鸡子清及屎白烧猪脂和服,水淋鸡屎汁煮葱汁芫花毒用防己、防风、甘草、桂汁。 野葛毒用鸡子清、葛根汁、甘草汁、鸭头、热血、猪膏、鸡屎、人屎。 藜芦毒用雄黄,温汤煮葱汁。 乌头、天雄附子毒用大豆汁、饴糖、防风、远志、枣肉。 射罔毒用蓝汁、大小豆汁、竹沥大麻子汁、藕汁、荠汁、六畜血贝齿屑、蚯 蚓屎。 半夏毒用生姜汁及煮干姜汁。 莨菪毒用荠、甘草、犀角蟹汁升麻。 野狼毒毒用杏仁、蓝汁、白蔹、盐汁、木占斯。 巴豆毒用黄连煮汁、大豆汁、菖蒲汁、生藿汁(《肘后》云∶小豆藿)煮寒水石汁。 蜀椒毒用葵子汁、蒜汁、豉汁、桂汁、人尿、冷水、土浆、鸡毛烧吸烟及水调服斑蝥芫青毒用猪膏、戎盐、大豆汁、蓝汁、巴豆、盐汤煮猪膏。 服药过剂闷乱者用水和胡粉、水和葛粉地浆、豉汁、荷汁、粳米沈、干姜、黄 连、饴糖、蓝汁吞鸡子黄 上解毒诸药,一例中有数味者,但得一味即是,不必悉具。 解一切毒药发不问草石,始觉恶即服此方∶ 豉(二升)生麦门冬葱白(各八两)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