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九针灸上] 足太阳膀胱经十七穴远近法第十

    至阴,在足小趾外侧,去爪甲角如韭叶通谷,在足小趾外侧,本节陷中束骨, 在足小趾外侧,本节后陷中。京骨,在足外侧,大骨赤白肉际陷中。申脉,阳跷所生, 在外踝下陷中,容爪甲金门,在足外踝下陷中。一名∶关梁足太阴也。仆参,一 名∶安耶,在足跟骨下陷中。昆仑,在足外踝后,跟骨上陷中。承山,一名∶鱼腹,一名 伤山,一名肉柱。在兑肠下分肉间陷者中。飞扬,一名∶厥阳,在外踝上七寸。足太阳 络别走少阳承筋,一名肠,一名直肠。在胫后,从脚跟上七寸,中央陷中。不刺。合 阳,在膝约中央下三寸。委中,在中央,约纹动脉委阳,在足太阳之前,少阳之 后,出于中,外廉两筋间,扶承下六寸。浮,在委阳上一寸,展足得之。扶承,一 名肉,一名阴关,一名皮部。在尻臀下股阴下纹中。(一云∶尻臀下横纹中。)殷门,在 肉下六寸。 侧人明堂图(六门共八十七穴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