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七养性 服食法第六] 钟乳散

    治虚羸不足,六十以上人瘦弱不能食者,百病方。 上党人参石斛干姜(各三分)钟乳粉(成炼者,三两) 上四味,捣三味下筛,与乳合和相得,均分作九帖。平旦空腹温醇酒服一帖,日午后服 一帖,黄昏后服一帖,三日后准此服之。凡服此药法,皆三日一剂,三日内只用一升半饭, 一斤肉。肉及饭唯烂,不得服葱、豉。问曰∶何故三日少餐勿得饱也?答曰∶三夜乳在腹中 熏补脏腑,若此饱食,即推药出腹,所以不得饱食也。何故不得生食?由食生即损药力,药 力既损,脂肪亦伤,所以不得食生食也。何故不得食葱、豉?葱、豉杀药,故不得食也。三 日服药既尽,三日内须作羹食补之,任意所便,仍不用葱,豉及硬食也。三日补讫,还须准 式服药如前,尽此一斤乳讫,其气力当自知耳,不能具述。一得此法,其后服十斤,任意所 便可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