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九针灸上] 侧人手阳明大肠经二十穴远近法第三

    商阳,在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二间,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前内侧 陷者中。三间,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后内侧陷者中。合谷,在手大指、次指歧骨间。阳 溪,在腕中上侧,两筋间陷中偏历,在腕后三寸,手阳明络别走太阴温溜,在腕后 小士五寸,大士六寸,手阳明也。下廉,在辅骨下,去上廉一寸。上廉,在三里下一 寸。三里,在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兑肉之端。曲池,在肘后转屈肘曲骨之中。肘 ,在肘大骨外廉陷中。五里,在肘上行向里大脉中,不刺。臂,在肘上七寸肉端。 肩,在肩端上,斜举臂取之。秉风,挟天外,肩上,后举臂有空。肩井,在肩 上陷解中缺盆上大骨前。天,在肩缺盆中,上毖骨之际陷者中。肩,在肩端两骨间。 (脉极篇云∶在肩外头近后,以手按之在解宛宛中。《外台》名扁骨。)巨骨,在肩端上行, 两叉骨间陷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