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五备急方 火疮等证第四] 地黄膏

    治金疮、火疮灸疮不能瘥者方。 生地(一升切,捣绞取汁三合)。薰陆香松脂杏仁蜡(各二两)羊肾脂(五 合) 乌 上八味,先下蜡,微火令消,次纳羊脂令消,次下油,次下松脂,次下杏仁,次下薰陆 ,次下生地汁,次下石盐,以微火煎,令生地汁水气尽,以绵滤停凝,一切诸疮初伤皆用敷 之,日三夜二,慎生冷、猪、鸡、鱼肉。此膏治疮法,先除恶肉不着痂,先从内瘥,乃至平 复无痂,不畏风,不脓,大妙。 治金疮血出不止方∶ 蒲黄(一斤)当归(二两) 上二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二。 又方取葱叶炙取汁,涂疮上即止。若为妇人所惊者,取妇人中衣火炙令热,以熨疮 又方取豉三升热汤渍,食顷绞去滓,纳蒲黄三合,顿服,及作大豆紫汤服之。(方见 第二卷妇人门)。 治金疮箭在肉中不出方∶ 白蔹半夏等分) 上二味,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疮浅十日出,疮深二十日出,终不住肉中。 治箭镞及诸刀刃在咽喉胸膈,诸隐处不出者方∶ 丹皮(一分)白盐(二分,《肘后》作白蔹) 上二味,治下筛,以酒服方寸匕,日三服出。 治卒中箭不出,或肉中有聚血方∶ 取女人月经布烧灰屑,酒服之。 又方取栝蒌汁涂疮上即出。 又方酒服瞿麦末方寸匕,日三,瘥。 又方煎地黄汁作丸服之,百日箭出。 又方多饮葛根汁,并治一切金疮。 又方捣葛根汁饮之。又葛白屑熬黄,敷疮止血。 又方煮芦根汁,饮三升。 又方贝齿末服一钱匕。 又方雄黄为末敷之,当沸汁出愈。 又方纳盐脐中灸之。 治中射罔箭方∶ 蓝子(五合升麻(八两)王不留行甘草(各四两) 上四味,治下筛,冷水服二方寸匕,日三夜二。又以水和涂疮,干易之。 治毒箭所中方∶ 捣蓝汁一升饮之,并敷疮上。若无蓝,取青布渍绞汁饮之,并淋疮中,镞不出,捣死鼠 肝涂之。 治针折入肉中方∶ 刮象牙为末,水和,聚着折针上即出。 又方以鼠脑涂之。 又方磁石吸铁者,着上即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