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四解毒杂治方 瘿瘤第七] 陷肿散

    治二三十年瘿瘤,及骨瘤石瘤肉瘤脂瘤脓瘤血瘤,或息肉大如杯杆升斗,十 年不瘥,致有漏溃,令人骨消肉尽,或坚或软或溃,令人惊悸,寤寐不安,身体螈缩,愈而 复发方。 乌贼骨石硫黄(各一分)钟乳紫石英白石英(各二分)丹参(三分)琥珀附 子 胡燕屎大黄干姜(各四分) 上十一味,治下筛,以韦囊盛,勿泄气。若疮湿即敷,若疮干猪脂和敷,日三四,以干 为度。若汁不尽,至五剂十剂止,药令人不痛。若不消,加芒硝二两佳。 治瘿瘤方∶ 昆布桂心(各一两)逆流水柳须(一两)海藻干姜(各二两)羊靥(七枚, 阴干) 上六味,为末,蜜丸如小弹子大,含一丸咽津。 又方矾石芎当归大黄黄连黄芩白蔹芍药(各二分)吴茱萸(一分) 上九味,治下筛,鸡子黄和涂故细布上,随瘤大小薄贴之,干则易,着药熟当作脓 脂细细从孔中出,须探脓血尽,着生肉膏。若脓不尽,复起如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