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二痈肿毒方 痈疽第二] 干地黄丸

    凡壮热人能长服之,终身不患痈疽,令人肥悦耐劳苦方。 干地黄(五两)芍药甘草心黄黄芩远志(各二两)石斛当归大 黄 (各三 上十五味为末,蜜丸如桐子大,酒服十丸,日三,加至二十丸。 又方治虚热消疮疖方。 干地黄(四两)大黄(六两)芍药王不留行茯苓甘草远志麦门冬人参麻黄芩(各三两)桂心(六两) 上十二味为末,蜜和丸如梧子大,酒服十丸,日三,加至二十丸,久服令人肥健。 一方有枳实三两(《外台》无甘草、远志、麦门冬、人参、升麻、黄芩)。 又方治虚劳客热,数发痈肿疮疖,经年不除方。 干地黄(四两)黄黄芩大黄黄连泽泻细辛(各三两)甘草桂心芍 药 茯苓干漆(各二两)人参(一两)天冬(五两) 上十四味为末,蜜丸如梧子大,酒服十丸,日三夜一,加至二十丸。久服延年,终身不 发痈疽。凡方中用大黄薄切,五升米下蒸熟,曝干用之,热多倍大黄。(《要籍喻义不用 泽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