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一消渴淋闭方 消渴第一] 巴郡太守奏三黄丸

    治男子五劳七伤消渴,不生肌肉,妇人带下手足寒热者方。 春三月黄芩(四两)大黄(三两)黄连(四两)夏三月黄芩(六两)大黄(一 两)黄连 (七两)秋三月黄芩(六两)大黄(二两)黄连(三两)冬三月黄芩(三两)大 黄(五两) 黄连(二两)上三味随时加减和捣,以蜜为丸如大豆,饮服五丸,日三。不知稍加至七丸, 取 下而已,一月病愈。久服走逐奔马,常试有验。(一本云∶夏三月不服)。 治热渴头痛壮热,及妇人血气上冲,闷不堪者方∶ 茅根二升(切),三捣取汁令尽,渴即饮之。 治岭南山瘴风热毒瓦斯,入肾中变寒热脚弱虚满而渴方∶ 黄连(不限多少)生栝蒌根(捣汁)生地黄(汁)羊乳(汁) 上四味,以三汁和黄连末为丸,空腹饮服三十丸,如梧子大,渐加至四十丸,日三。重 病五日瘥。轻者三日瘥。无羊乳,牛乳人乳亦得。若药苦难服,即煮小麦粥饮服之,主虚 热。(张文仲云∶名黄连丸,一名羊乳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