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十五脾脏方 热痢第七] 白头翁汤

    治赤滞下血连月不瘥方。 白头翁浓朴阿胶黄连秦皮附子黄柏茯苓芍药各二两)干姜当归 赤石脂甘草龙骨(各三两)大枣(三十枚)粳米(一升) 上十六味咀,以水一斗二升先煮米令熟,出米纳药,煮取三升,分四服。 治下血日夜七八十行方∶ 黄连黄柏(各四两) 上二味咀,以醇醋五升煮取一升半,分再服。 治大热毒血痢不可瘥者方∶ 黄连六两咀,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夜露置星月下,旦起空腹顿服,卧将息即止 。不瘥加黄芩二两,更作服之。仍不瘥者,以疳痢法治之。 治下赤连年方∶ 地榆鼠尾草(各一两) 上二味咀,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分二服。如不止,取屋尘水渍,去滓,一升分二服 。(《古今录验》云服屋尘汁一小杯)。 又方秦皮(如无以槲皮代之)鼠尾草蔷薇根 上三味等分咀,以水淹、煎,去滓,铜器中重釜煎成丸如梧子大,服五六丸,日三 。稍增瘥止。亦可浓汁服半升。 治下痢绞痛肠滑不可瘥方∶ 黄连(六两)阿胶鼠尾草当归干姜(各三两) 上五味咀,若大冷白多以清酒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若热及不痛者,去干姜、当 归以水煮之。 治热痢水谷方∶ 黄连阿胶(各二两)黄柏(一两)乌梅(四十枚)栀子(三十枚) 上五味咀,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亦治神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