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急千金要方》
书名:备急千金要方朝代:唐·永微三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52年

[卷二十三痔漏方] 九漏第一

    (论一首方八十三首灸法十六首) 论曰∶夫九漏之为病,皆寒热瘰在于颈腋者,何气使生?此皆鼠寒热之毒瓦斯,堤留 于脉而不去者也。鼠之本,皆根在于脏,其末上出于颈腋之下,其浮于脉中,而未着于肌 肉,而外为脓血者易去。去之奈何?曰∶请从其末,引其本,可使衰去而绝其寒热。审按其 道以予之,徐往来以去之,其小如麦者,一刺知,三刺已。决其死生,奈何?曰∶反其目, 视其中,有赤脉从上下贯瞳子,见一脉一岁死,见一脉半一岁半死,见二脉二岁死,见二脉 半二岁半死,见三脉三岁死。赤脉不下贯瞳子者,可治也。 凡项边、腋下先作瘰者,欲作漏也。宜禁五辛酒面,及诸热食。凡漏有似石痈累累然 作子,有核在两颈及腋下,不痛不热,治者皆练石散敷其外,内服五香连翘汤下之。(二 方并见二十二卷痈疽门)。已溃者治如痈法。诸漏结核未破者,火针针使着核结中,无不瘥 者。何谓九漏?一曰野狼漏,二曰鼠漏,三曰蝼蛄漏,四曰蜂漏,五曰蚍蜉漏,六曰蛴螬漏, 七曰浮沮漏,八曰瘰漏,九曰转脉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