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二] 瘟疫

    (附∶大头瘟虾蟆瘟) 帝曰∶有病瘟者,汗出辄复热而脉躁疾,不为汗衰,狂言不能食,病名为何?岐伯对曰∶病名阴阳 交,交者死不治(此阴阳交错,而气血不循,乱经妄走而热,所以不息。谓服药汗出热不解,脉躁不 治。)又曰∶冬伤于寒,春必病温。故温疫当推运气所发。夫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乃四时正 气,反此为不正之气,感受则病。如冬月严寒,若触之即病为伤寒。寒毒藏于肌肤,春变为温,夏 为热病。或冬有非时之暖,感之为冬温。有众人病一般者,为天行时疫。有一岁之内,节气不和, 寒暑乖候及有豪雨疾风,雾露不散,则民病瘟疫。无论少长,率皆相似,故云瘟疫厉病。所谓冬不 藏精,春必病温。君子固密,不伤于寒,智者自谨,虽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是也。其传经治疗与伤 寒大同小异,可以伤寒方法酌用。发表宜辛平之剂,不可麻黄热药。脉法太阳大,阳明弦长,少 阳弦数,太阴细弦,少阴沉细,厥阴微缓。
    主方
    (败毒散羌活独活前胡柴胡川芎枳壳桔梗白茯苓人参(减亦可 ,各等分甘草(减半)加生姜煎。或为末,汤调服。尤治伤寒风湿肢痛,憎寒壮热项强睛 痛。或岭南瘴气,老幼疫疠,或风痰香港脚等证。日三服。瘟疫头疼骨痛属太阳,羌活冲和汤发热 口渴属阳明,柴葛解肌汤寒热往来少阳小柴胡汤(方并见伤寒。)
    六神通解散
    通治瘟疫。 苍术(二钱)麻黄(夏用紫苏黄芩石膏滑石(各一钱)甘草(五分) 上咀。加豆豉二十粒,生姜七片,葱头二个,水煎服。盖被出汗。 《活人心统》方治瘟疫。 苍术麻黄黄芩干葛川芎升麻甘草(等分)加姜、葱,水煎服。春加柴胡、防风薄荷;夏 加石膏、滑石、黄连,减麻黄;秋加羌活、前胡、枳壳;冬加干姜、官桂、白芷细辛
    咽痛甘桔汤
    (方见咽喉
    玉枢丹
    (方见蛊门)
    藿香正气散
    (见二卷末) 又人中黄饭丸,每七十丸白汤下。极热者饮粪清,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