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妊娠] 半产

    夫半产堕胎之患,每至三月而落。盖妊娠三月名始胚,至此则血不流行,形象始化,未有定 仪,易于伤堕,皆由气血不充,肌体薄弱。有禀赋而致者,有劳损而致者,胎元虽成,而无以滋 养之故也。或因七情火炽,逼血妄行,或因行动跌磕致伤而堕,皆宜随证用药调理,最宜安静为 贵。盖胎元(说见胎前)仅得脐带系母腰肾,名紫河车蒂,甚微甚脆。有孕妇气血充足,胎元安 稳,饮食起居如常,忽然小产,实非产也。乃少年男妇,不谙事理,惟恣情欲,褥妄为,致妇 蜷腰曲腹,忽断此蒂,瞬息母死胎亡,若此甚多,深可痛悯。
    主方
    (三个月服)人参白术条芩(各二钱)当归身(一钱)熟地川 芎白芍(各七分)陈皮(五分)黄连 升麻柴胡(各三分)糯米八十一粒,水煎服。为丸亦可。
    磐石散
    因瘦而血虚有热,肥而气虚不实,少食体羸而致堕胎者。此方平和气血,补益脾 胃。有热倍芩,减砂仁,无热反之。 人参黄当归川续断熟地(各一钱)白术(二钱)川芎白芍(各八分)糯 米(一撮)炙甘草(五分)黄芩(一钱)砂仁(五分) 上水钟半,煎七分,食远服。二、三、四月间日服。丸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