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六] 赤游丹毒

    由乳母食酒、面、煎炙、热毒,与夫烘衣儿穿。或发于手足,或发于头面胸背,令儿躁闷, 腹胀如火,痛不可言,入腹者死。周内不可频浴,湿热气郁蒸不散而成。或片片如胭脂涂染, 肿而壮热,急用蜞针法得生。姑以法附后,极危笃始用,万不可轻施。
    主方
    防风荆芥牛蒡子犀角(另磨)栀子木通黄芩连翘玄参(各等分甘草(减半)上加竹叶水煎,空心服。热极加大黄(少缓去之),加麦冬、天粉。
    敷方
    大黄末二钱,绿豆粉姜汁薄荷汁,蜜调,涂患处。 又方滑石寒水石(等分)为末,水调涂。或用大黄(一钱),土硝(五分),敷。
    蜞针法
    先用湿纸搭毒上,看肿处一点先干即是正顶。以大笔管一个,安于顶上,以水蜞 一条于管中,频以冷水灌之,吮其脓血,其毒自散。如毒甚,可再用。若不去,十无一生。 血出不止∶藕节泥涂之。又以瓷器打碎,锋利去恶血亦妙。 又方灶心土研细末,新汲水调涂,干再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