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淋沥

    是证频有秽血,点滴淋漓不净,非若崩中顿而多也。甚至经年累月,不能起身,倦卧。 饮食虽进,面色痿黄,无力行动四肢困乏(俗名血瘫。)有因于女子未笄早嫁,甚而天癸未至 ,冲任未盛,血海未充,竟以合HT。后月水虽降,颠倒错乱,孕育不成,最可悯惜。
    主方
    当归川芎白芍熟地丹参艾叶醋煮牡丹皮阿胶(冲化服)臭椿 皮地榆等分)加乌梅肉一个,水煎服。
    七灰散
    治妇女崩漏淋沥。 莲蓬壳益母草旱莲草粟壳蟹壳棕毛藕节(七味烧灰,等分) 每服三钱,醋汤调下。崩中方可互用。
    简便方
    淋沥。 黄芩条(沉水者,)为末,每服三钱,烧秤锤淬酒下。 又崩淋、棕灰、乌梅肉、干姜(炒焦),等分俱为末,每二钱,乌梅汤下。 又乌梅肉(炒,)研末二钱;或棕灰、枯矾为末;或苍耳草(烧灰,三钱)或荆芥(灯上 烧焦)为末;或槐角、地榆为末、并用酒或童便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