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内伤

    (附∶倦怠嗜卧) 经曰∶阳者,天气也,主外;阴者,地气也,主内。故阳道实,阴道虚。犯贼风虚邪者,阳 受之;饮食不节起居不时者,阴受之,即内伤也。阳受之,则入六腑;阴受之,则入五脏。入 六腑则身热时卧,上为喘呼;入五脏则满闭塞,下为飧泄(泻而完谷不化),久为肠癖(痢也) 。盖内伤饮食,劳役房室,亦与外感相似误治则危。内伤则气口(右寸前一分)脉大,寒热间 作,恶寒得微暖即解。恶些小风,出言懒怯,先重后轻,手心热头痛时作时止,怠情嗜卧,四 肢不收,口不知味,恶食不渴,宜补(温补调养)。外感则人迎(左寸前一分)脉大,寒热齐作 ,恶寒得烈火不除,恶一切风,发言壮厉,先轻后重手背热,头痛常无止歇,筋挛骨疼,拘急 蜷卧,口能知味,可食而渴,宜泻(泻利汗吐。)兼微邪,先用发散药一剂(伤寒主方。)
    主方
    人参(疑似禁用)黄白术(各一钱)当归(八分)陈皮茯苓炙草(各 七分)柴胡(五分)升麻(三分)加姜三片,枣一枚,煎服。 头痛加川芎羌活;顶脑痛,本(一钱)、细辛(三分);痰加半夏前胡;额痛,白芷防风;嗽,桑、杏;食积,楂、曲、芽;舌干葛根;烦渴,天粉、麦冬;热,芩、连;下体 无力,牛膝杜仲脚弱木瓜
    升阳顺气汤
    饮食不节,劳役所伤,腹胁满短气。春时则口淡无味;遇夏犹有恶寒,饥 常如饱,不喜冷物。 人参(五分)黄白术(各一钱)当归黄柏(炒)陈皮半夏(各七分)神曲( 六分)草豆蔻(四分)升麻炙草(各一钱)柴胡(三分) 上加生姜三片,水煎。食前温服
    茯神汤
    劳心思虑,复损精神头眩目昏心虚气短惊悸烦热茯神酸枣仁(炒,研)人参当归麦冬(各一钱)芍药生地黄川芎陈皮山 栀(各七分)五味(十五粒)甘草(五分) 上加生姜三片,龙眼五个,水煎温服。
    调中益气汤
    补中益气汤(并见虚损)二方随证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