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四] 癫狂

    经曰∶癫疾厥狂,久逆之所生也。又曰∶阳气太上,甚则狂癫,阳尽在上而阴气从下,下虚 上实,故癫狂也。又曰∶重阴者癫,重阳者狂。又曰∶阴阳复争,则欲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又 曰∶狂病始发,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辩智也,自尊贵也,语言善恶,不避亲疏,神明之乱也 。夫感病之由,得于大怒,大恐、大喜,及不得志;或有所失,或得于惊,惊则能动人之神。心 为神之舍,神去则舍空,津液流入,则变为痰迷心窍痰郁成火,火性炎上,故登高硕言。或屈 无所伸,怒不能泄,肝木胆火,炎上于心,心火奔腾,神舍失守,久逆而成也。脉实大坚滑者生 ,弦急而虚者死。治宜降火清痰,镇心安神。 兼服滚痰丸豁痰丸(并见痰门),造命丹(小儿惊门)。
    主方
    黄连黄芩栀子(炒)连翘茯神远志枣仁(炒,研)石菖蒲当归 生地黄川芎等分甘草(减半)加灯心竹叶水煎,调辰砂服。 虚加人参白术实热大便秘,加大黄防风通圣散(方见风门)。痰多加橘红、南星、半 夏、天麻、白附、海石、栝蒌、竹沥,去远志、枣仁、当归、生地。
    清心汤
    治心受热邪狂言叫骂,动履失常。 黄连黄芩薄荷连翘栀子甘草大黄芒硝(各等分) 上水盏半,竹叶十个,煎八分,温服
    抱胆丸
    男、妇一切癫狂、风痫,妇人产后惊心,室女经行惊气。 朱砂(二两,飞,研)乳香(研末)水银黑铅(各一两)先将铅铫内溶化,下水银 搅匀,研细,入朱、乳木,用米粥和丸绿豆大。每服一钱,井水送下,得睡愈。
    牛黄泻心散
    治心经邪热,狂言妄语,禁捉不定。 牛黄冰片(各一钱)朱砂(水飞,二钱)大黄(生末,一两)研匀,每服三钱,姜 汤和水调下。
    蔚金丸
    癫狂多年不愈,痰迷心窍,惊扰忿怒得之。 蔚金(蜀地香者,六两)明矾(三两) 上为细末,薄糊丸桐子大。每五十丸,白汤下。
    简便方
    阳狂火炽作渴,用铅溶化下,水银(等分)搅匀研细,每服三分,水一碗,调匀 服。狂甚时,与水饮之可安。 此证,宜察致病之由,当如其愿。有喜甚致狂者,以恐怖抑之。悉尼消痰清火,多食大益。 忌鲜猪、羊肉,浓味、酒、动火发气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