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八] 癣疮

    癣有五种∶曰湿、顽、风、马、牛是也。皆因血分燥热,以致风毒克于皮肤,浮浅于疥,多 挟风湿热毒而成,亦有日久生虫,致多年不愈者。宜内外用药,或防风通圣散减硝黄,加浮萍皂角刺,服之有效,外用擦药
    主方
    浮萍当归川芎赤芍麻黄(天热减半)荆芥防风甘草(各二钱) 淡豆豉(六十粒)上加葱白(二根),水煎服,取汗出。
    敷方
    雄黄(一钱)斑蝥(十个)蛇床子(末)寒水石金毛狗脊轻粉硫黄 朴硝(各五分)上各研细末和匀,香油调搽,淫者干敷。 又方白蔹(一两)川槿皮(五钱)雄黄(三钱)上为细末,以无根水调,饭上蒸赤色 为度。癣不可抓破搽药,七日勿洗。 又方枯矾(四钱)樟脑(二钱)上为细末,以醋调,抓伤擦。
    简便方
    黑枣一枚,巴豆肉三粒,捣匀擦。 又蒜捣碎煮水。洗浴拭干,再用生桐油搽上,火烘干,愈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