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四] 恐喜怒

    经曰∶肾在志为恐,恐伤肾思胜恐。恐者,自知如人将捕之状,欲人作伴,夜设灯烛是也 。又曰∶肝在志为怒,怒伤肝悲胜怒。怒在阴之阳,阴气闭遏其阳,而阳不得伸,故怒也。又 曰∶肝木太过,其病怒而勇敢,喜笑不休者。经曰∶心藏神,神有余则笑不休。又曰∶精气并于 心则喜笑,皆属心火之甚,犹燔烁之火而鸣笑也。
    主方
    (治恐)人参枳壳五味子桂心(各六分)柏子仁熟地茯神(各钱半) 枸杞子甘菊山茱萸(各一钱)加姜、枣,水煎服。 不能独卧加远志白术前胡(各七分)、细辛(三分)。
    抑肝散
    治怒。甚者,服当归龙荟丸(方见胁痛)。 香附(四两)柴胡黄连青皮(各二两)甘草(一两)为末,每二钱,白汤下。
    黄连解毒汤
    治喜(方见火门)。加半夏竹沥姜汁。 先以食盐(二两)烧赤,河水二碗,煎三沸,徐啜之;以指探喉中,吐痰为度。 因惊邪、心虚致笑,宜服牛黄造命丹(方见小儿惊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