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五] 鼻证

    (臭渊,俗名脑漏) 经曰∶鼻者,肺之外候。又曰∶胆邪移热于脑,令人辛鼻渊。盖肺开窍于鼻肺气清顺, 鼻气通利而知香臭;肺受风火之邪,怫郁于经,则津液壅沸,故鼻气不得宣调,或流浊涕,稠水 不止,名鼻渊证,俗为脑漏是也。此火极反兼水化之象。夫五行之理,微则当其本化,甚则兼其 鬼贼。故经曰亢则害,承乃制也。凡鼻之为病,如生疮,干结、痛痒、鼽衄,至于鼻痔鼻息、 鼻痈、鼻等诸证,皆属于火也。惟伤风鼻塞,流清涕者为寒;若鼻中热气,浊涕有痰,亦为热 矣。脉右寸浮洪而数。治当清肺火,有风邪兼疏散。
    主方
    (鼻窍不利)片芩栀子防风桔梗枳壳桑皮石膏玄参荆芥木通等分甘草(减半)枇杷叶(三片,刷去毛蜜炙水煎服。 又防风通圣散(因热宜服。寒天减硝、黄等味)。
    辛荑汤
    治肺气不利,头目昏眩,鼻塞声重,鼻渊涕水。 辛荑川芎白芷防风羌活荆芥本薄荷木通(各一两)细辛升麻甘草 (炙。各三钱)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一盏,食远温服
    丽泽通气散
    治鼻不闻香臭。 黄(八分)苍术羌活独活防风升麻(各六分)葛根(六分)炙甘草(四分) 麻黄(冬月可加)川椒白芷(各二分) 上咀,作一服。姜三片、枣二枚,葱白三寸,水二盏煎,食远温服。
    芎散
    治鼻塞为痈。 芎槟榔肉桂麻黄防己木通细辛石菖蒲白芷(各八分)木香川椒甘 草(各四分) 上咀,每服三钱。水二盏,姜三片,紫苏叶(少许),煎八分,食远服。
    简便方
    (治鼻内窒塞不通) 菖蒲皂角(等分)为末,每一钱,绵裹塞鼻,仰卧。 又南星汤泡二次,切、晒为末。每二钱,枣七枚,甘草(少许),食后服。 又瓜蒂藜芦(各等分),为末,每一钱绵裹塞鼻中,日三易之。 又槐叶五两,水五碗,煎二碗,量下葱三茎,豆豉一撮,再煎二沸,分二服。或用麻鞋烧灰 ,吹鼻中即通。 又方(治鼻赤、酒皱鼻)栀子略炒为末,黄蜡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茶酒任下。 又天门冬侧柏叶细茶(各一两)共研一处。每日用一撮,盛于罐中滚汤内,盖好当 茶,一月效。 又方(治鼻内生疮)用黑牛耳内垢敷。 又橘核微炒为末,每服一钱,研胡桃肉酒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