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痹证] 麻木

    经曰∶不痛不仁麻痹,即麻木证。又曰∶麻属气虚,木者属死血。此证由气血两虚风寒 湿乘之。病邪入深,荣卫之行既涩,经络时疏,故不痛;皮肤不荣故不仁,如绳扎缚初解之状也 。治宜先汗后补。或痰滞四肢,或手指麻木,脉浮涩而濡。防为类中风之征,宜预调之。
    主方
    苍术羌活川芎白芷陈皮半夏茯苓(各八分)桂枝麻黄升麻附 子(制)甘草(各三分)上加姜、枣,水煎服。
    补气养荣汤
    气血虚而邪乘,先散邪后用此补养,兼清湿热。 人参天麻当归芍药茯苓黄连黄柏(俱酒炒)苍术牛膝泽泻等分) 姜、枣煎服。
    温经丸
    治遍身麻木。 附子(一个,制去皮脐)黄(一两)人参当归白芍(酒炒。各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酒下,早晚服。 十指疼麻∶附子(一钱)煎成,调木香末(一钱)服。有痰常服滚痰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