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八] 悬痈

    经曰∶气伤痛,形伤肿。患于肛门之前、阴囊之后者,悬痈也。因于七情郁怒,气滞血凝, 有强忍败精,有情欲不遂,皆能致此。治之不早,鲜不伤生。凡觉肿痛,急用大赤皮甘草连节数 两,取长流水煎汁,空心饮。更制入药。先服败毒散,如寒热痛,清肝解热,小柴胡汤;如痛 肿之甚,肝经湿热龙胆泻肝汤诸方皆制甘草为君,外用隔蒜灸法,脓成不穿,针之。
    主方
    甘草(五钱)龙胆草当归金银花生地黄柴胡(各三钱)泽泻车前木通(各五分)水煎,空心服。 小便涩,倍车前子、木通、泽泻,加茯苓黄柏知母发热黄连青皮阴虚四物汤 。小柴胡汤(方见伤寒)∶次服此方,以制甘草为主。不溃,用八珍汤加制甘草。无力,清心莲 子饮(方见便浊。)以上诸方,悉制甘草为君。久不收,服大补药,外用豆豉饼灸。
    制甘草法
    治悬痈肿痛,发热,不问肿溃,俱效。 甘草(赤皮,大者用四两,切十段)用涧流水一大盏浸透,慢火炙干,又浸又炙,水尽为 度。每服一两,无灰好酒一碗,煎七分去渣,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