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四] 健忘

    帝曰∶人之善忘者,何气使然?岐伯曰∶上气不足下气有余,肠胃实心气虚,则荣卫留 于下,久之不以时上,故善忘也。夫善忘者,乃忧思过度损其心胞,以致神舍不清,遇事则忘。 然思伤脾,亦能令人健忘。心脉洪大而散主于火,涩为血少。治宜养血安神,宁心醒脾
    主方
    人参石菖蒲远志茯神丹当归麦冬生地(等分甘草(减半) 加灯心龙眼七枚,水煎临睡服中脘有痰,妨于心窍,亦令健忘加橘红胆星黄连
    归脾汤
    忧思伤脾,心血耗损,健忘惊悸怔忡恍惚盗汗烦热,神乱少睡,或嗜卧减食 ,女人经愆晡热,瘰流注,不消不敛。 人参白术龙眼肉白茯苓远志肉当归酸枣仁(研,炒)黄(各一钱)木香 甘草(炙。各五分)姜三,枣一,水煎服。
    二神散
    治健忘,十日效,久服日记千言。 茯神远志石菖蒲(等分为末) 早晚各四钱,水一钟,煎十沸,连渣服。
    简便方
    健忘。 吉祥草为末(三钱,酒下);书室栽之,明目强记。 又莲子(泡,去皮心)研粉,先以粳米二合煮粥,次入粉煮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