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调经

    (附∶经闭岐伯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则有子。盖任主胞胎,通以阴 道之泰也;冲为血海,盛则气血俱盛也。妇人禀阴柔之体,以血为主。阴血充足,肾气全盛,冲 任周流,如月之亏盈,应期行止,而有常度日调,遇交合则有子矣。否则三五错综,皆所谓不调 也。不调则百病变生,甚至不治,孕暇言乎?经曰∶二阳之病发心脾,有不得隐曲。女子不月, 其传为风消,其传为息贲者,死不治。况心属阳而主血,脾裹血以行气。若月经不通,未必不由 心事不足。思虑伤脾,适有劳役,谷气不输,肺金失养,肾水无滋,经血津液,日以枯涸,以致 三五不调,渐至闭绝。虚损内热骨蒸劳瘵之证作,则卒难于治也。有禀赋薄弱,自幼羸多病。 或饮食不节起居不常,性情急暴,素多忿怒;或生而明敏,性质聪慧,用心太过,精神耗损; 或行经时,手掬水浆,口食生冷,留阻败血;或妇人有犯房室,血去不净,皆致后期小腹作痛。 经未行而先疼,既来而断续,渐成崩漏淋沥之证,孕育不成。或忧愁郁结,累月经年不能发越, 稍不治理,致气滞血凝(盖阳气虚实寒热、升降,通塞,而阴血悉随之以消长行止也,)为 瘕癖块,血枯经闭,变患无涯,岂胜枚举!无非经愆之所致矣。妇人乏孕,多服种子肇娠之饵 ,而不专于调经,是不揣其本而齐其末也。调经之要,莫先于益血滋阴;益血之道,必先补心健 脾。所谓宁其心,则血生;实其脾,则血足。又曰∶养心则血生,健脾则气布,二者胥和,则气 畅血行,而调经之要,斯其至矣。盖妇人调理急务,莫甚于此,能经前无闭阻腹痛之患,经后无 迁延断续之尤,亦无迟速 之愆期,不致紫淡之异色,何患胎孕之不受哉!凡欲孕之脉,宜六部和而带滑,忌微弱迟涩。微 则无精,弱为荣虚,迟是阴中寒,涩乃血不流而经闭。或三月一来,此谓居经。少年脉微,气血 两虚,治宜补血为主。
    主方
    当归(二钱)白芍药生地(各一钱半)川芎(一钱)吴茱萸(七分) 上水煎服。加吴茱萸者,恐芍药酸寒,地黄凉滞。素有热者去之,或但以芍药(酒炒)生 地(姜制)则无害于脾胃也。经水不及期而来者,血虚有热也。加黄连、条芩、香附(醋炒。各 一钱)黄柏知母(炒,各五分)蕲艾醋煮、)甘草(各三分)水煎成,化入阿胶( 一钱)服。 经水过期不行或腹痛者,血少有寒或气滞也。去生地,加熟地、香附、蓬术、苏木(各一钱、 )木通(八分)肉桂(五分)桃仁(去皮尖,十个研)红花(三分) 肥人多痰,色淡加苍术(制)、南星、半夏(制)、陈皮、海石、贝母(各八分) 瘦人多火,加黄芩白术。过期倍当归、芍药;少佐桃仁、红花。 经水闭绝不通者,血枯也。倍当归,加桃仁、红花,牛膝。热加黄芩,寒加肉桂。 经阻发肿者,瘀血入脾也。加丹皮干姜、香附、浓朴、玄胡、枳壳木香。 经阻腹胁有块者,加砂仁、木香、小茴香枳实、浓朴、玄胡、香附、牛膝。 过期色淡,挟虚有痰。宜活血化痰,本方倍当归、合二陈,加苍术。 过期紫黑成块者,气郁血滞也。加桃仁、红花、青皮、玄胡、丹皮、香附,蓬术。 将来腹痛者,气滞血实也。加香附、桃仁、红花、青皮、玄胡索牡丹皮、木香、五灵脂, 痛甚者加蓬术、乌药、酒煮大黄。有热加柴胡、黄芩。 经后作痛者,气血两虚也。倍当归,合四君子汤;寒加黄、干姜、肉桂。 肥胖体盛,月经不通,或三月一行者,由痰多躯脂满碍。合二陈汤加南星、枳实、苍术、白 术、黄连、香附。 瘦弱体虚,月经不调,不能成孕,乃阴虚少血。倍当归,加熟地、丹参,兼补气,加人参、 白术、黄、茯苓经水过多,日久不止,将成血崩。加白术、条芩、白茯苓山栀地榆、香附(童便)炒、蒲黄荆芥(并炒焦黑),水煎,化入阿胶(一钱),不止,磨入京墨、茅草根汁。 久不止发肿满者,脾败血虚也。加茯苓、白术、砂仁、大腹皮、陈皮、木香、浓朴、苏子( 炒研)猪苓、木通、香附子、萝卜子(炒研。) 经行着怒气,心腹腰胁痛,乃瘀血也。加桃仁、红花、玄胡索、蓬术、青皮。 错经妄行,出于口鼻,乃火载血上,气之乱也。加条芩、山栀、丹皮、犀角、阿胶、麦冬、 黄连、大蓟郁金、焦荆芥、焦蒲黄、山茶花。水煎成,和入藕节汁、童便、茅根汁,甚者加姜 汁二匙从治,磨京墨、发灰服。 经行身痛麻痹、寒热头疼,乃触经感冒也。加羌活白芷、苍术、防风紫苏、香附。
    调经至宝汤
    理赤白带下,崩漏淋沥,恶寒发热口渴,腹痛,小腹急疼,五心烦热,久不成孕。 当归(三钱)白芍药(酒炒)熟地黄川芎(各二钱)人参吴茱萸(炒)丹皮 半夏(制)阿胶(各一钱)麦冬(一钱五分)肉桂(五分)加姜、枣煎服。
    大补调经汤
    治妇人气血虚损,血海虚寒,经水不调;或心腹作痛,带下淋沥,面黄肢瘦 ,头眩肌羸虚证,悉皆疗之。 当归熟地黄白芍药川芎(各二钱)香附(制)白术茯苓黄(蜜炒)阿胶( 各一钱)人参砂仁吴茱萸(炒)陈皮小茴香玄胡(各五分)肉桂炙草(各三分)姜、枣煎服。
    妇宝调经汤
    治经期不准,或前或后,紫淡不同,多少不等。 当归(二钱)熟地黄白芍药川芎(各一钱半)香附(一钱二分)大腹皮吴萸 紫金皮肉苁蓉(洗净)条芩(各一钱)甘草(五分)姜、枣煎,经时服。
    丹桂散
    治气血虚损,内则经闭不行,外则肢髓羸瘦,潮热,渐成骨蒸。 丹皮桂心蓬莪术三棱玄胡(炒,各八分)当归(酒洗,钱半)陈皮(去白) 赤芍药甘草(各五分)干漆(炒)没药红花苏木(各四分)鬼箭(三分)乌药( 一钱)上水盏半,煎八分,不拘时服。
    理气调荣汤
    治室女气血不和,致生诸病。 香附(醋炒)当归(各二钱)川芎白芍(酒炒)生地(各一钱半)乌药陈皮 砂仁(研细)茯苓(各一钱)甘草(三分)姜、枣煎,空心服(作丸亦可。)
    调经八物丸
    养血调经,除赤白带,久服如期自然成孕。 白术熟地黄(酒蒸)当归(各二两)川芎(盐汤浸、切)白芍(各两半)白茯苓 条芩(酒炒)陈皮(盐水拌,炒)玄胡索丹皮(各一两) 上为末,蜜丸如桐子大,每服百丸,空心淡盐汤下。寒月酒下。
    镇经汤
    经水先期而来,过多不止。盖因肾损阴虚,不能镇守,待时相火助行故也。 当归(钱半)白芍药生地黄黄柏(各七分)阿胶条黄芩知母甘草川芎(各 五分)香附子(制)黄连(姜各八分)白芷(三分) 上水盏半,煎七分,空心服。
    活血通经散
    气虚留滞,瘀血不行,过期断续,时作腹痛,渐至闭绝。 白芷肉桂(各一两半)刘寄奴(取穗)赤芍(各五两)凌霄花苏木红花牛膝 (土者尤可)甘草香附(各二两)木通桃仁(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空心热好酒下,午晚再服。未效,红花酒下。
    樗白固经丸
    经水过多不止,及赤白带下,崩漏淋沥。 龟板(炙)臭椿根皮黄芩(条,各一两)白芍药(七钱)香附(醋炒)黄柏(各 二钱半) 上为末,醋糊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乌梅或醋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