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七 妊娠] 漏胎

    妇人怀孕,胞内惟有水,水涵儿身。胞儿脐带系母左肾,即犹果蒂在枝,赖母之元气生长, 胞之外皆是血养。若母因忧悲怒郁以动其血,或饮食辛热、老酒浓味,其鲜猪肉尤忌(诸失血证, 食之即甚。)经曰∶形役则阳亢。或因作劳所致,或跌扑振击胎元,致伤冲任之脉。先则微下, 后略有伤动则源源而来。有 至八、九个月血大行,仅存胞儿,视之如无孕者,能服参、归大补之药,将理得宜,仍得分娩无 虞,母子皆安。有不得药饵、饮食补益,致胎干难产,母子俱损者亦有之。有逐月血微下,谓之 记月。有少壮者,怀孕而复行经,名曰盛胎有过月不产,十八、九,二十三、四月而产者,惟 宜大补气血可也。
    主方
    当归川芎白芍(酒炒)熟地阿胶山药条芩白术砂仁香附(童便 制)艾叶等分糯米(一撮)水煎服。 不止加蒲黄荆芥(俱炒焦、)地榆之类。 有八、九月儿哭者,因母仰身承高取物,致儿口含脐带脱出故也,仍曲身令儿含之即安。或 煎黄连汤啜之。胎不安之故,非有触犯,不外虚热二字。虚者,气血之虚;热者,非五志之火, 则欲念之火,亦致不安。当加制相火之药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