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医彀》
书名:简明医彀朝代:作者:时间:

[卷之三] 痉证

    (俗作) 经曰∶诸痉项强,皆属于湿。又曰∶诸暴强直,皆属于风。刘河间曰∶诸痉强直,乃筋劲而 不柔和也。盖脾土主安静,湿胜过极则反兼风化。亢则害,承乃制,实非风也。身热足冷,颈项 强急,恶寒口噤头摇面赤,背反张如弓者,痉证也。阴痉曰柔,阳痉曰刚。如伤寒太阳发汗过 多,或疮家过汗,或大发湿家汗。亦有气血内虚风湿外袭;有火热伤肺,金不平木;有产后血 枯;有破伤风,皆能致此。脉浮缓有汗为柔,浮紧无汗为刚。治宜养血为主,分虚实
    主方
    当归川芎芍药熟地白术茯苓等分甘草(减半)加姜、枣煎。 无汗加羌活防风苍术柴胡葛根;冬加麻黄,去芍、地、白术;有汗加桂枝、黄, 去川芎;厥冷加熟附、羌活;虚加人参。烦渴,麦冬知母、干葛、黄芩,去白术、川芎。身热 烦渴,卧不着席,大便秘,大黄枳实、浓朴、黄芩,去白术、川芎、茯苓。汗吐下后发者,重 加参、、归、地、羌、荆。痰火发,二陈、蒌、贝、枳、桔、参、麦、栀、芩、当归、苏子 ,加姜煎,入竹沥姜汁服。
    栝蒌桂枝汤
    太阳病,其证备,身体强,KTKT然,脉反沉迟,病。 栝蒌根桂枝芍药(各钱半)甘草(五分) 姜五片,枣二枚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