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素问集注》
书名:黄帝内经素问集注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黄帝素问九卷灵枢九卷。总名内经。为医学之梯阶。方书之领袖。汉后注家林立。迄无一当。李士材历诋其失。 汪复踵其讹。而是经益不明于天下矣。长乐陈修园欲度迷津。特开觉路。爰于三字经中叙医学源流以告人曰。大作 者推钱塘。钱塘谓张隐高士宗也。康熙间隐与众弟子开讲经论于侣山堂。士宗继之。于是侣山堂有素灵集注直解、 伤寒印宗、伤寒金匮集注直解、侣山堂类辩、针灸秘传医学真传本草崇原等书。夫素灵明体达用。伤寒金匮以经为 体。以方为用。隐因经方意义艰深。而作集注。士宗因集注意义艰深。而作直解。其余各书。犹黄钟以下十一律。藉 写黄钟之蕴者尔。传至修园。又有素灵集注节要。外附十余种。语不躐等。使读者如食蔗渐入佳境。而大旨悉本侣山堂。 明知非此不足以继往开来。黜浮崇实也。乃讲堂方被劫灰。遗籍亦遭兵火。他省除左菊农重伤寒集注外。尚有素灵出 自坊间。舛讹殊甚。厥后仅于丁松生王耕眉两处。得见素灵集注、素问直解原板。既而姚受之褚敦伯亦各出家藏集注相 示。之四君者。物色有年。始犹旧物。学人如知长沙论略。俱发源于内经。则力争上游。舍集注从何入手。今集注尚存 素灵两册。由书局提调宋观察属章椿伯汇集参校。请于卫大中丞发局刊行。而后素与灵相得益彰。凡阴阳气血之生始出 入。脏腑经络之交会贯通。无不了如指掌矣。隐之功。岂在仲景下欤。按侣山堂至乾隆时。但缺针灸秘传。迄今止百 余年。亡书过半。倘天将大昌斯道。俾得逐一搜罗。校勘付梓。以广其传。则医门之幸。亦即天下苍生之幸也夫。
    光绪十三年七月淳安教谕钱塘仲学辂谨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