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素问集注》
书名:黄帝内经素问集注朝代:清作者:张志聪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五帝以上有书乎。曰。无书也。无书而实肇书之蕴也。五帝以下有书乎。曰。多书也。多书而实淆书之传也。夫无 书而肇书之蕴。多书而淆书之传。则作与述之相为终始。不可诬也。聿稽五帝。首自庖牺。仰观俯察。近取远求。而八 卦以通。昭然为明道开天之祖。嗣后伊芳耆。断耜揉耒。教穑辨物。而百汇以明。焕然为养生达性之主。厥传公孙。上稽 天象。下究渊泉。中度人事。以人之五行六气。配天地阴阳。以天地之四时五行。应人部候。洞然为见垣彻微之宗。是 三圣代兴。而三坟之义着。三才之理备矣。然羲皇画卦。而爻辞彖义。姬文周孔。创始于前。李邵陈朱。阐明于后。而 开物成务。易道遂历千古而不晦。炎帝察材。而金石草木。品上中下。本经以传。别录图经纲目以着。而补遗增缺。方 书遂行万祀而无敝。独素问一册。帝与俞跗巫彭诸臣论次一堂。所详者天人一原之旨。所明者阴阳迭乘之机。所究研者 气运更胜之微。所稽求者性命攻荡之本。所上穷者寒暑日月之营运。所下极形气生化之成败。开阖详尽。几无余蕴。 然其中论生生之统居其半。言灾病者次之。治法者又次之。盖欲天下后世。子孙氓庶。勿罹灾眚。咸归生长。圣教不唐 乎大哉。第经义渊微。圣词古简。苟非其人。鲜有通其义者。即如周之越人。汉之仓公。晋之皇甫谧。唐之王启玄。以 及宋元明诸名家。迭为论疏。莫不言人人殊。而经旨栝者。或以一端求之。经言缕析者。或以偏见解之。经词有于彼 见而于此若隐者。或以本文诠释而昧其大原。经文有前未言而今始及者。或以先说简脱而遗其弘论。是皆余所深悯也。 聪辄忘愚昧。竭力覃思。自庚子五载注仲祖伤寒论金匮要略二书。刊布问世。今复自甲辰五载注释内经素问九卷。以 昼夜之悟思。印黄岐之精义。前人咳唾。概所勿袭。古论糟粕。悉所勿存。惟与同学高良共深参究之秘。及门诸弟时任 校正之严。剞劂告成。颜曰集注。盖以集共事参校者什之二三。先辈议论相符者什之一二。非有弃置也。亦曰前所已言 者。何烦余言。唯未言者。亟言之以俟后学耳。讵敢追康节希彝通易之秘。隐君齐相搜药之遗。以自附古人也乎。虽然。 人惮启辟。世乐因仍。维诗有云。如彼飞虫。时亦弋获。然则天下后世之誉我。或于此书。天下后世之毁我。亦或于此 书。余何敢置喙。夫亦以见志之有在。恶容矜慎哉。
    康熙庚戌花朝武陵张志聪书于西冷怡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