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脉要精微论

    (次诊要经终论之后) 夫脉者血之府也(营行脉中故为血府府聚也)长则气治(气充和也)短则气病(气不足也)数 则烦 心(内热)大则病进(邪盛)上盛气高下盛气胀。代则气衰(动而中止曰代。为真气衰乏) 细则气少(减于常脉为细)涩则心痛。(脉往来难曰涩。涩为血少。为郁。故心痛也)浑浑( 浊乱不明)革至(如皮革之坚)如涌泉。(其来无序但出不返)病进而色弊。(言必病进色弊 )绵绵其去如弦绝死(脉微而又如弦之断绝者。真气绝无故死) 夫精明(见于目)五色者。(显于面)气之华也。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白欲如鹅羽。不 欲如 盐。青欲如苍璧之泽。不欲如蓝。黄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 。(皆欲其润泽。恶其枯槁)五色精微象见其寿不久也。(言精气化作色。相毕见于外更无藏 蓄。是真气脱也。故寿不久)夫精明者。所以视万物。别黑白。审短长。(若)以(视也)长为 短。以白为黑。如是则精衰矣(精衰则神散) 夫五脏者。身之强也(藏气充。则形体强健)头者精明之府(脏腑之精气。皆上升于头。) 头倾 (低垂)视深。(目陷无光也)精神将夺矣。(夺失也)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将坏矣( 此亦脏腑之失强)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膝者筋之府。(维络关节者。膝之筋 为最)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偻曲身。附。附物而行。惫。坏也)骨者髓之府。不 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髓不充于骨也)得强则生失强则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