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逢源》
书名:针灸逢源朝代:清·嘉庆二十年作者:李学川时间:公元1815年

[续刻 素问经文(补遗)] 六微旨大论

    相火之下。水气承之。水位之下。土气承之。土位之下。风气承之。风位之下。金气 承之 。金位之下。火气承之。君火之下。阴精承之(六气各专一令。专令者常太过。故各有所承 。以制其太过。不使亢甚为害也)亢则害。承乃制(六气亢甚而过其常。则必害作。承气乃生 于下。制之使不过也)制则生化(言有所制。则无亢害而生生化化○旧作制生则化)外列盛衰( 即损益彰矣之意)害则败乱。生化大病(若一于亢害。必致于败乱。而生化之原。由此大病矣 )非其位则邪(岁不与本长逢会)当其位则正(如下文木运临卯)邪则变甚正则微木运临卯(丁 卯岁)火运临午(戊午岁)土运临四季(甲辰甲戌己丑己未岁)金运临酉(乙酉岁)水运临子(丙子 岁)所谓岁会。气之平也(天干之化运。与地支之主岁相合。为岁会。气平者。物生脉应。无 先后也)土运之岁。上见太阴(己丑己未岁上。谓司天也)火运之岁上见少阳(戊寅戊申)少阴( 戊子戊午)金运之岁。上见阳明(乙卯乙酉)木运之岁。上见厥阴(丁巳丁亥)水运之岁。上见 太阳(丙辰丙戌)天与之会也。故曰天符(司天与运气符会○以上己丑己未戊午乙酉。乃天符 岁会相同。又为太乙天符。即天元纪所谓三合为治。一者天会二者岁会三者运会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