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婴撮要》
书名:保婴撮要朝代:明作者:薛铠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十九] 痘吐逆

    世传方云∶痘疮吐逆无痰,益黄散。有痰,二陈汤橘皮汤半夏汤,不止加丁香。若吐而泻者,亦宜益黄散,及 陈氏木香散异功散。吐而身热烦渴,腹满气促大小便涩而赤者,当利小便。窃谓前症若手足并冷,渴饮热汤,或 腹作痛,中气虚寒也,宜用益黄散。手足不冷,吐逆痰涎,中气虚弱也,宜用橘皮半夏汤。手足并热,热毒壅滞也,宜 用导赤散口干饮乳不彻,胃经气热也,宜用竹薷汤。吐逆不乳,或吐乳酸秽,此脾气虚而乳食停滞也,宜用枳术丸。 一小儿痘不红活,手足微冷,此阳气虚弱也,先用五味异功散干姜肉桂二剂,乃去干姜,加木香,又二剂而愈。 一小儿十一岁出痘,第九日吐逆不食,手足并冷,此阳气虚寒之极也,用十二味异功散,一剂顿愈,用五味异功散 而安,用参四圣散而靥。 一小儿吐逆作渴,手足并热,此胃经有热也,用竹茹汤而热稍止;用人参胃爱汤而吐亦止;用化毒汤贯脓;四圣 散而结靥。 一小儿吐逆作泻,腹胀烦渴,痘出不快,手指微冷,用 七味白术散,而诸症退;用四圣散,而诸痘出;用人参蝉蜕散,而诸痘靥。 一小儿吐逆腹胀,发热作渴,大便干臭,此因肠胃实热,用竹茹汤加黄连枳壳,诸症稍退,用紫草快汤,疮 势顿发,如期而靥。 一小儿痘出甚密,呕逆饮冷,手足并热,此胃经热甚,先用葛根麦门冬散,一剂热症顿退;又用泻黄散末一钱,用 米饭调服而安;用白术散而痊。
    人参胃爱散
    治痘疮已发未发,吐泻不止,不思饮食,或吐逆等症。 人参藿香紫苏甘草(炒)丁香茯苓木瓜(各等分糯米 上每服三钱,姜、枣水煎
    葛根麦门冬散
    治热毒疹,头痛壮热,心神烦闷,乱吐逆者。(方见顶陷心烦) 按∶此阳明胃经之药也,外除表邪,内清胃火,兼补元气。若非发热作渴,表里俱实者,不可用。若表里俱虚而发 热作渴,宜用人参麦门冬散
    七味竹茹汤
     橘红半夏(各等分)白茯苓(二分)甘草竹茹黄连(姜炒)葛根(各二分) 上姜水煎服。
    人参蝉蜕散
    治小便不利,痘疮不发,烦躁作渴,切牙喘满。 人参蝉蜕白芍药木通赤芍药甘草紫草茸 上每服三四钱,水煎。
    橘皮半夏汤
     橘皮半夏(等分) 上每服三钱,姜、枣水煎。
    化汤
    (方见水痘麻痘)
    紫草快汤
    (方见痘陷心烦)
    六君子汤
    (方见痘腹胀)
    导赤散
    (方见风邪搏于肌肉
    十一味木香散
    
    十二味异功散
    (二方见痘灰白色)
    六味地黄丸
    
    七味白术散
    (二方见发热属阴阳
    四圣散
    (方见涕唾稠粘)
    五味异功散
    (方见寒战切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