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经大成》
书名:目经大成朝代:清·乾隆六年作者:黄庭镜草成此书,此后四易其稿,但未付梓。弟子邓学礼得悉此书后于嘉庆十年刊行时间:公元1741年

[卷之三 和阵] 培元散二十四

    山楂神曲麦芽半夏砂仁(各一两)橘皮苍术甘草白芷藿香浓朴芎香附紫苏(各五钱) 胃土,人身之坤元也。至哉坤元,万物资生,《易》不云乎!然资生固有养生之术,而养生不无伤生之患。 此医药、稼穑所以并垂于世而弗废也。今小儿因食致积,挟食转疳,市人一竟意伐木,凿柄方圆不合,徒自灾及 坤元、眷行秋令,生生之机荡然尔。上方山楂、神曲、麦芽、橘皮,销宿污而进香稻;砂仁、半夏、苍术、甘草, 焊寒湿而理虚痰;白芷、藿香、浓朴疏气结也,气不足人参白术,有余加黄连;芎、香附、紫苏行气滞也, 血不足加黄、当归,有余加丹皮。夫如是,则神恬清爽,不治目而目治矣。爰就其才质以名曰培元。 诗曰∶培元藿芷又山楂,橘朴苍芎麦子芽,草草酿成香曲酒,砂人半夏醉苏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