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枢识》
书名:灵枢识朝代:日本人,丹波元珍作者:时间:

[卷四] 外揣篇第四十五

    马云。内有司内揣外。故名篇。说文云。揣、量也。六书统云。凡称量忖度。皆曰揣。
    授其调
    张云。调、法度也。言颇得其详也。
    夫九针
    (止)
    可乎
    张云。始于一。终于九者。尽天地 之大数也。针数应之。故小则无内。大则无外。深则无下。高则无上。其于天道人事。四时之变。无所不合。 故散之则杂如毫毛。约之则浑束为一。一者欲得其要也。
    夫治国者
    (止)
    为一乎
    张云。至大至小。至浅至深。无不有道存焉。故治国者有道。治针亦有道。 必知乎道。乃可万变而为一矣。
    动摇则应知
    张云。有动则有应。有应则可知。惟其至明。故能尽得其情。
    合而察之切而验之见而得之
    马云。合阴阳而察之。切阴阳而验之。见阴阳而得之。张云。 合而察之。参合阴阳而详察也。切而验之。从其切要而辨证也。故可见可得。如清水明镜之无所失也。
    五音不彰
    (止)
    影之似形
    张云。五音五色见于外。因藏气而彰明也。五脏之气藏于内。因形声而发 露也。外之不彰不明者。知内之波荡也。即如鼓非桴也。得桴而后鸣响。非声也。得声而后应影。非形也。得 形而后见。是皆内外相袭而然。袭、因也。马云。五脏在人身者如水波。荡然紊乱无纪。
    故远者
    (止)
    弗敢使泄也
    张云。揣、推测也。司、主也。远者主外。近者主内。察其远能知其近。 察其内能知其外。病变虽多。莫能蔽吾之明矣。内外远近。无所不知。以其明之至也。阴阳之道。尽于此矣。 天地虽大。又安能出于是哉。马云。人身之音与色。是之谓远可以言外也。而即外可以揣五脏之在内者。人身 之五脏。是之谓近可以言内也。而即内可以揣音与色之在外者。此乃阴阳之极。天地之秘。盖不可以轻泄之乎。 刺节真邪论。及素问灵兰秘典论。皆藏此室。简案、司、伺通。汉灌夫。传外后亦已使侯司。

知识点: